iLs聽樂治療 + iLs VoicePro™聲語訓練 (骨傳導)
[本中心結合職業治療及言語治療以美國iLs骨傳導器材進行跨專業協作]

 

若您發現子女在日常生活中…….
  • 聲音過敏,對環境的聲音及小嘈音感到困擾 (電器聲、突如其來的聲音、抗拒乘搭部分交通工具……)
  • 「十問九唔應」,重覆叫才有反應
  • 專注弱,易分心
  • 學習上,理解/接收速度較同齡慢,甚至學習困難
  • 接收言語指示弱,回應慢
  • 閱讀困難或慢
  • 情緒易波動

iLs聽樂治療有助改善上述問題,不妨向持有iLs聽樂治療資歷的職業治療師諮詢

 
合適人士
  1. 閱讀及學習困難
  2. 專注力不足
  3. 聽覺處理困難
  4. 感覺處理障礙
  5.  -如: 過敏/ 緩慢/ 尋求
     -其他有關前庭覺、視覺、聽覺感知及辨別的障礙

 

了解更多:

進階型號integrated Listening system® (簡稱iLs pro) 是聲音為本治療,有助改善專注、學習速度、情緒調節、感覺統合處理障礙及閱讀能力,亦有助改善作息及入睡質素,提升身體組織力。iLs是根據法國耳鼻喉科醫生Tomatis(托馬廸斯)創立之治療技術配以多感官訓練而設計以協助自閉症/情緒問題/專注/溝通困難之人士,藉以加強相關腦神經系統及改善學習能力,使腦部可重新學習如何更有系統地處理及應付我們周遭的人和事。

現時世界各地的職業治療師主要使用以下兩個不同品牌之聽樂治療器材:

    1) Therapeutic Listening (簡稱TL):挑選不同經處理之
        CD音樂/SD卡音樂並透過特製耳朵(空氣傳導)播放


    2a) 進階型號integrated Listening system®  (簡稱iLs pro): 附有經處理過的音樂程式的iPod、經附 有骨傳導震動器的特製耳筒播放(空氣傳導+骨傳導),骨傳導方式可改善情緒控制,減低不安。 進階型號的iLs器材可以為個案「度身訂造」所需之音樂,即每堂訓練所採用之特製音樂可以 因應個別不同的問題程度而個別設計。療程一般為18至32節,視乎個別所需而訂定


    2b) 初階型號integrated Listening system® (簡稱iLs focus):適合仍在輪侯持進階iLs證書資格之職業 治療服務人士考慮,療程較進階版長及針對之問題相對較基本。

上述兩種聽樂治療一般須一星期聽3至5次,以確保成效

 

 

[本中心結合職業治療及言語治療以iLs骨傳導器材進行跨專業協作] - 為有效令個案之言語理解及表達能力更快速進步,經職業治療師評估,合適之人士可配合iLs VoicePro™骨傳導語言訓練器材以進行本中心言語治療師之課堂,iLs VoicePro™骨傳導器材能加強即時及直接之聽覺回饋,以提昇言語表達之流暢度 - 器材設有骨傳導震動器的特製耳筒 (空氣傳導+骨傳導) ,運用即時傳遞小朋友發出之聲音,令腦部有效處理聽覺訊息及說話之能力,改善發音問題,並加強聽覺專注及記憶,改善社交溝通。

 

 

 

   iLs聽樂治療功效

特製音樂會使腦內的網狀起動系統 (reticular activating system)活躍,而其功能是負責專注

原來我們耳朵內的中耳部位隱藏了兩條好幼細的肌肉,當中耳的肌肉運作正常時,人體能有效過濾並忽略背景聲音,同時亦能傳遞需專注之聲音訊息到腦部,使我們能專注別人的說話/指令。但當中耳肌張力低時,聲音的傳遞會有不同程度之變質,從而令系統誤把背景或無害的聲音當成危險,令經常不安或易被背景聲而分心難以專注,影響生活及學習。聽樂治療運用經過濾(Filtering)及調整(Gating)後的音樂帶給中耳內之肌肉有機會「做運動」,令負責聽覺之肌肉更有效運作。

聲音透過骨傳導方式震動會使迷走神經(Vagus Nerve)更活躍,迷走神經運作正常時會使人體可以如常調節放鬆機制,使警醒度調節及自我調節恰當。部份個案因對不同感官刺激產生不安而影響與人互動及社交,所以這類個案於進行iLs後因而社交亦有所改善。

對某些音頻過敏反應不等於能夠知道聲音來源,部份聽力正常的個案卻因為未能有效辨別聲音來源或未能有效處理聽覺訊息而感到不安或焦慮,聽覺處理不同音頻失調時就如對方用手掌緊緊蓋著口說話一樣,完全聽不清說話內容,處於摸不著頭腦的狀態,亦對語言世界脫勾。透過有系統的iLs音樂程式使服務使用者重新學習接收所需之音頻,改善接收聲音之準確度,當接受聲音有改善時就更能有效理解指示,改善學習及溝通。

由於前庭覺接收器及內耳是緊貼我們的頭顱骨,當附有骨傳導震動器(bone conduction)的特製耳筒播放不同音頻之音樂時,同步會給予前庭覺刺激,故聽樂治療亦會令前庭覺處理問題有所改善 (如姿勢控制、平衡、協調能力…) 運作理想的前庭覺系統對於調控身體處理聽覺訊息、眼球控制、動作協調及平衡系統皆十分重要,前庭覺亦與小腦密切聯繫以促進步驟自動化,有利於學習。

細閱以下Tomatis's法則:

1.能聽到的才能說/發出
2.若使耳朵能聽到缺失了的音頻, 語音會立刻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得到改善
3.足夠的聽覺刺激能持久地改善接收缺損了的音頻的能力, 而語音亦隨之而得到改善

 

 

 

此治療方法不能治療以下病症:

    • 因神經受損而導致的聽力障礙
    • 妥瑞症候群(Tourette’s Syndrome)

注意事項:

    • 如患有中耳炎,建議暫時延後聽樂治療,待中耳炎情況得到處理後才開始
    • 發燒期間亦需暫停,讓身體好好休息
    • 聆聽時,不宜進行以下活動:大聲說話、進食(包括香口膠)、做功課、閱讀、看電視、玩遊戲機/電子產品

而以下人士更不適合使用聽樂治療(iLs) :

    • 癲癇 (仍發作中或發作頻密時)
    • 燥鬱症

 

聽樂治療亦須經由職業治療師評估後,才能判別是否適合應用於個別情況,經專業分析核心問題後對症下藥,並持之以恆才會治標又治本。

本中心設有進階iLs pro、iLs focus及TL服務,並設有家居月租器材服務以便家長進行家居訓練,節省時間,歡迎聯絡本中心職員查詢。

 

相關連結:

美國iLs官方網頁:

https://integratedlistening.com

 

 

星星樂園價目表

© 2018 Twinkl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